Friday, September 16, 2011

當我們在談論藝術時, 我們在談論甚麼

從哪一天開始,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們這幫人,不,或者只有我

當歷史中出現外星人,外星人存在與否這問題困擾著一些人
當歷史中出現了耶穌,信仰同樣困擾著有一些人
當然,所謂歷史,不代表事實
就是這種似是疑非,讓很多人不能自拔地把頭插進了這黑銅

曾經,在我大三那年,在學校遇到一個同中學、剛上大一的學妹,
她擔憂地問,大概意思是這樣:
老師說我畫得差,但又不說差在哪裡,怎麼改善。其實應該怎麼做?
我忘了我當時怎麼回應,我想應該都是些虛無縹緲的話,就如老師般
回想起來,對於藝術修為的提升,學院的三年時間是多麼的不著邊際
對我來說,最大的長進,就是質問了藝術,並持續進行中

沒可能卸下那神聖光環,因為反藝術的終點就成為一種藝術
藝術,由始至終只是社會裡其中一個的行業,只不過它性質比較特殊
它可以很渺小,甚至不存在,同時也可以偉大得被人類歷史永久歌頌
它擁有一種令人坐立不安的吸力,淹沒腦袋

究竟,我們在談論甚麼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